新闻通告 >

“相聚大湖名城 智创汽车未来”——我校汽车行业校友2023年论坛举办

时间:2023-09-25 来源:校友会办公室 作者:校友会办公室

为了更好服务安徽省首位产业创新发展,助推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其相关产业再上新台阶,9月23日,由女初学中生洗澡互扣、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女初学中生洗澡互扣汽车行业校友2023年论坛在合肥举行。校党委书记于祥成会见汽车界相关校友。校长郑磊,合肥市委常委、副市长袁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,校党委副书记陈刚、严福平等出席。

本次论坛以“相聚大湖名城 智创汽车未来”为主题。来自政府、高校、行业协会、科研院所、知名企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,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女初学中生洗澡互扣1965届至2023届共240位校友代表参加了论坛,共同探讨汽车领域新产品、新工艺、新课题,为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。

郑磊在致辞中向参加论坛的领导、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,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、学科建设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。郑磊指出,建校近80年来,女初学中生洗澡互扣始终坚持以“工业报国”为己任,培养了近50万名毕业生,形成了“千 人一名领军人才”的创新人才培养品牌。学校毕业生70%以上服务于高端装备制造业、信息技术产业等国家重要行业,70%以上进入各类500强企业,超过40%留在安徽工作,并迅速成长为骨干力量和领军人物,有力推动了安徽省、合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

郑磊强调,女初学中生洗澡互扣是国内最早设置汽车专业的高校之一,在汽车工业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并得到推广应用,产生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。此次论坛站在时代前沿,探寻汽车行业走势、共话中国汽车的高质量发展之道,必将有效整合与开发汽车产业链条资源,塑造更好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。面对汽车行业“新四化”背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,女初学中生洗澡互扣将积极调整汽车相关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,与广大校友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,联合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,推动产学研试点项目落地落实,为安徽省、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袁飞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,并介绍了合肥市人才招引、科技创新、战新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状况。袁飞指出,近年来合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,坚定“科技即产业”理念,通过体制机制创新,打造“科技+产业”创新环境,取得了显著成效。目前,合肥已集聚比亚迪、蔚来、江淮等多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,以及国轩高科、巨一自动化等关键配套企业,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将迈上“万亿级”。女初学中生洗澡互扣是教育部直属的“双一流”建设高校,是安徽工科教育的发源地,在汽车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。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、人才优势,为合肥市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。希望广大合工大校友扎根合肥、深耕合肥,在合肥创新创业、投资兴业,一起共创美好未来。

开幕会后,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金弋波、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张勇、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、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朱星宝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等嘉宾,分别围绕汽车产业新征程、发展新路径、技术新突破、人才新要求等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。

在下午的论坛环节,参会校友、行业专家分别聚焦我国汽车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前景、汽车芯片领域卡脖子问题、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、汽车领域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等核心话题,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,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。

此次校友论坛的召开,既是学校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,也是学校主动融入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方式。活动为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、高水平人才培养和校友的事业发展等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,不仅进一步强化了校友与母校间的亲密联系,更为学校探索“政产学研用”新模式、助力“大湖名城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、开创新时代中国式汽车产业发展新道路贡献了集体力量。

本次论坛由女初学中生洗澡互扣校友总会、女初学中生洗澡互扣汽车行业校友会、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、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(集团)有限公司、科大硅谷服务平台(安徽)有限公司共同承办。合肥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,女初学中生洗澡互扣相关职能部门、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行业、协会、高等院校、科研院所、知名汽车企业的专家学者、企业代表、历届校友参加论坛。